首页 | 组织机构 | 工作动态 | 女性课堂 | 巾帼风采 | 政策法规 | 下载专区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政策法规 >> 正文
山东省婚假国家最新政策规定
2020-06-23 17:54 审核人:

婚假,是指劳动者本人结婚依法享受的假期。婚假是劳动者结婚时给予的假期,并由用人单位如数支付工资,这是对劳动者的精神抚慰,体现了政府对劳动者的福利政策,也是对其权益的保护,对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。

一、山东婚假

1、按法定结婚年龄(女20周岁,男22周岁)结婚的,可享受3天婚假。

2、符合晚婚年龄(女23周岁,男25周岁)的,以前可以享受晚婚假15天(含3天法定婚假),但是现在已经取消晚婚假了。

3、结婚时男女双方不在一地工作的,可视路程远近,另给予路程假。

4、在探亲假(探父母)期间结婚的,不另给假期。

5、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。

6、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,不能享受晚婚假。

二、法律依据

《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》[1980]劳 总薪字29号有关规定。

在其中,大家需要注意的是:婚礼虽然大家觉得是准备齐全的,但是在婚礼上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小差错的,但是我们做到万事俱备,总是好的。能避免一个小差错,就让我们的婚礼多加一分。

Q:婚假有效期是多久?

A:国家法律上并没有对婚假有效期进行规定,一般用人单位会根据自己的规章制度出一些相关的规定,有的为领取结婚证三个月内休完,有的为半年,有的为一年,每一个单位制定的有效期限并不是统一的。

Q:婚假什么时候开始休?

A:婚假一般需要在领取了结婚证之后才可以休,从给单位请假后开始算。休婚假并不一定要在领取结婚证之后立刻休,可以在领了结婚证之后的任意时间连续休,比如在举办酒席的时候。不少用人单位给出的规定是在领取结婚证之后一年内休完,需根据用人单位的规定。但要注意的是,婚假只能连续的休,不能拆分开休。

Q:再婚可以享受婚假吗?

A:再婚的劳动者,只要是合法婚姻,同样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,其与初婚劳动者的法律地位并无不同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《关于对再婚职工婚假问题的复函》(劳社厅函[2000]84号)明确规定:“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》和国家有关职工婚丧假的规定精神,再婚者与初婚者的法律地位相同,用人单位对再婚职工应当参照国家有关规定,给予同.初婚职工一样的婚假待遇。”因此,员工再婚,也可享受带薪婚假。

 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 妇委会 copyright ©2012 college of art & design  地址:山东枣庄北安路1号 电话:0632-3785879 鲁ICP备05047007号